與Peter Liew訪談: 從平地築起來的五星

Peter Liew的酒店事業旅程是由馬來西亞的一間酒店前枱開始。一路上,Peter Liew(MBA'04)選擇了UNI MBA,這成就了他成為目前一間中國五星酒店的最高管理層。

UNI Business:你的整個職業生涯都花在酒店業務上。你是如何開始你的酒店事業?
Peter Liew:始於一場火災!一位鄰居購買了一間燒毁了的酒店,聘請我充當酒店前枱兼管家。我在那個時候只要17歲。之後我辭了職去上大學,但畢業後幾年又回到這個行業,至今再沒有離開過。

UNI Business:你喜歡酒店業的什麼方面?
Peter Liew:我喜歡與不同的人工作 - 從客人到員工,僱主至設計師。滿足他們的基本需求是很簡單,我認為最有趣的是如何迎合客戶隨着社會規範而不斷改變的喜好。

UNI Business:您的第一家酒店是怎樣的?
Peter Liew:我是在假日酒店集團中最年輕的酒店掌舵人,我當年的青春和無牽無掛令到公司覺得是派去中國 wild West開荒 的最合適人選。1991年,我搬了去烏魯木齊市在新疆區域開設第一間假日酒店。

UNI Business:你為什麼決定攻讀MBA學位?
Peter Liew:當時我在香港半島酒店工作。我當時40歲,我的兒子兩歲。我想這是時候更新我的技能,我想選擇一所能提供國際視野的大學學習。我也想為我的兒子樹立一個學習的榜樣。

UNI Business:為什麼會選擇在香港的UNI MBA課程?
Peter Liew:我花了兩年多時間去尋找適合我的MBA課程 - 當時有些課程比較專注於人力資源,有些比較專注銷售或市場學等,我一直在尋找一個比較廣泛的MBA課程可以幫助我全方位改進我當時的酒店管理知識。我也很喜歡來自不同背景和行業的同學,這意味著我們能夠從大家的身上學到更多的東西。

UNI Business:你認為MBA課程的那部份最能應用在你目前的工作上?
Peter Liew:我到現在還在不斷地引用項目產品開發與研究那科學到的知識,因為在設計和建造每一所新酒店時,我們都必須視它為一個獨特的項目,要明白怎樣迎合和滿足特定市場顧客的需要。

UNI Business:你最新的項目是什麼?
Peter Liew:我現在是蘇州Jinghope酒店發展有限公司,房地產開發和工業投資公司的總經理, 負責提高蘇州一些酒店項目的知名度。我目前正忙於興建和開設位於蘇洲工業園的洲際五星酒店。

UNI Business:作為一間投資公司的總經理,你是怎樣參與洲際酒店的項目?
Peter Liew:Jinghope擁有酒店,委任洲際去管理這所酒店,並根據業績去收取管理費用。這個協議是包括使用洲際的商標和系統。我擔任溝通的橋樑,旨在實現一個雙贏的局面。我需要了解兩個行業機構的目標和顧慮,並減少內部資源的浪費和合作上的衝突。要獲得雙方的信任和尊重,最重要的是擁有專業,誠信,了解酒店運作和擁有作為酒店持有人應有的知識。

UNI Business:如何包裝和設計蘇州洲際酒店去吸引目標市場?
Peter Liew:有很多的考慮因素會影響到如何設計一個五星級的豪華酒店。很多人認為在城市商業區的中心便是商務酒店,但我堅持要把品牌擴闊,吸引更多潛在的客戶。畢竟,蘇州工業園區將有120萬人口,包括許多以家庭為主的設施,是非常有潛力吸引遊客來渡假。我認為酒店的定位一定要能夠同時針對這兩個不同的目標市場:它必須能為商務旅客提供方便,效率和連接性,亦要以其設計和休閒的設施去吸引遊客。另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是在工業園區的企業非常國際化,園裡有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來工作和生活。這表示酒店的設計要給人感覺到開放,包容不同文化的同時,要帶出和諧統一的意念 。

總結來說,當我們結合擁有人的喜好和多方的考慮後,蘇州洲際酒店的項目已經有了幾個關鍵性的設計特點:永恆,優雅與現代生活的舒適和多元文化的結合。在參觀落成後的酒店時,我可以逐一告訴你這些特點如何配合在一起。

香港可能是一個小島,但它的完善金融監管制度和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令它已成為全球的資本中心。香港不僅是中國競爭最激烈的就業市場,轉職也非常迅速。最近一個人力資源調查報告說,在香港的專業人士中,38%正計劃在未來6個月內更換工作。UNI MBA為那些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就業市場不斷尋找優勢的行政人員帶來一個巨大的優勢。

以上內容取自 UNIBusiness: Celebrating 10 Years in HK, The Alumni Magazine of the Colleg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y of Northern Iowa 2011-2012

新聞及活動

UNI MBA香港足球隊ACTION和珍寶聚餐!

2008年6月14日,UNI香港足球隊在黃竹坑進行了一場友誼賽,這天幾乎是一整個月內的唯一晴天 - 這麼好的天氣顯然是上天也期待這一埸「重要」的球賽!參與這場球賽的工作人員,包括經理Allen,教練Moussavi,助理教練Wilson,工作人員Bob和Nancy, 當然還有啦啦隊隊長Amy啦...

北愛荷華大學全國排名及榮譽

北愛荷華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已經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列爲頂級兼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大學排名是世界廣受認可和歡迎的大學排名榜。在AACSB認可的兼讀MBA課程中....

學勤士 MBA 花絮:2018年 UNI雞尾酒會 @上海
緊接在香港畢業典禮後的週日,配合Hu's Penthouse的絕佳景緻,美味的食物,另一場在上海舉辦的UNI MBA雞尾酒招待會為學生及校友帶來歡聚一刻!
學勤士教育及培訓集團
香港九龍尖東麼地道75南洋中心1座1樓31-33室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版權 © 2020 學勤士教育及培訓集團         參閱隱私政策
免責聲明: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