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kins - MBA小知識: 懶螞蟻效應好唔好

當老闆發現你在偷懶時要怎麼辦? 遇到這種情況嘗試向老闆解釋你是一隻令企業進步的「懶螞蟻」吧!

「懶螞蟻效應」(Lazy Ant Effect) 日本北海道大學進化生物小組研究人員提出,指企業中通常有一群人,看似是懶惰,但其實是忙於動腦,無暇顧及其他雜務。 當企業遇到重大的困難時「懶螞蟻」將會利用其頭腦帶領企業渡過難關。

起初,研究小組對一群黑螞蟻進行研究,將牠們分為三個小組,每組三十隻,以觀察牠們的行為模式。 經過一段時間後,研究人員發現大部分的螞蟻都勤快地工作,但卻有少部分整天無所事事一樣地四處走動。

研究人員其後為這群螞蟻作了標記,並將牠們標記為「懶螞蟻」。 後來研究人員斷絕了整個蟻群的食物來源,勤快工作的螞蟻因此變得不知所措,相反平日懶惰的「懶螞蟻」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帶領蟻群探索新的食物來源。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懶螞蟻」平日看似無所事事,其實是在動腦筋去偵察、研究、探索。 最後蟻群組織在「懶螞蟻」的帶領下成功度過危機。

就像比爾.蓋茲 (Bill Gates) 所說的: 「我通常會分配懶惰的人去做艱難的工作,因為他的懶惰會促使他尋找簡單的方法來完成這項任務。」 一樣。企業管理人員在管理人才上,要選擇腳踏實地、任勞任怨的「勤螞蟻」,亦要善用企業當中運籌帷幄,對大事、大方向保持清晰頭腦的「懶螞蟻」才能令企業獲取成功。

新聞及活動

2015年 UNIMBA 畢業典禮

北愛荷華大學於6月在香港舉行最近一次的畢業典禮。 大學校長William N. Ruud首次到訪香港,並為儀式主持及頒發MBA學位予準畢業生。準畢業生包括來在自香港和廣州的MBA課程...

UNI客席教授Miron Mushkat榮獲Emerald Literati 卓越獎

Dr. Miron Mushkat是北愛荷華大學的經濟學客席教授。他在國際貿易法律和政策期刊發表的一篇文章被Emerald Literati Network選為2011年卓越優秀論文.....

北愛荷華大學全國排名及榮譽

北愛荷華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已經被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列爲頂級兼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大學排名是世界廣受認可和歡迎的大學排名榜。在AACSB認可的兼讀MBA課程中....

學勤士教育及培訓集團
香港九龍尖東麼地道75南洋中心1座1樓31-33室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版權 © 2020 學勤士教育及培訓集團         參閱隱私政策
免責聲明: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