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kins - MBA Trivia: Involution (2)

「內捲」 (involution) 一詞是源於美國人類學家 克利福德·格爾茨 (Clifford Geertz) 的著作《農業的內捲化》。

格爾茨通過對印尼爪窪島的研究,發現當地人將大部分勞動力投入於水稻種植,這一項勞動密集型產業。水稻種植產業令大量勞動人口集中在單一資源上工作,因此出現 "邊際報酬遞減" 現象。情況持續下去便無法將農業生產延伸為更具經濟效益的工業生產,衍生出「農業內捲化」。

而「內捲」這一詞在中文世界的流行需要歸功於歷史學家黃宗智先生,黃宗智先生對「內捲化」進行更深層的研究,他認為增長是指 "量" 的積累,發展則是指 "質" 的改變和提升。當數量的增長並沒有帶來產業在 "質" 上的提升,這情況便是 "無發展的增長" (「內捲化」)。經過 "清華大學照片事件" 在中國互聯網上發酵後,便越來越多人用「內捲」來形容自己在進行無意義的競爭同時,出現 "無發展的增長" 的情況。

「內捲」之所以受到熱議,除了因為互聯網的熱度外,亦要歸咎於企業管理層對「內捲化現象」的重視。其主因是「內捲」會令企業表現下降,雖然工作時間及工作量增加,但員工對工作的滿足感及成就感大大下降,長久下去企業當中最重要的人力資源便會開始出現退化的跡象,因此不少大企業都生怕企業當中出現「內捲化」的情況以及其所洐生出來的「躺平」。

內捲」較容易出現於擁有大量勞動人口的國家及城市當中,研究顯示除中國以外,東京及首爾等亞洲地區亦有類似的現象出現。到底企業要如何令「內捲化」將情況改善,員工又需要如何去避免「內捲」?

News & Events

Hopkins 學勤士 - 享譽國際盛名的MBA課程

UNI工商管理碩士在香港提供高度聲望的美國公立大學商學院課程。這個課程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和專業知識,使他們進步並為他們從企業中取得傑出的成績並受到全球各地雇主的認可和信任。MBA學位一直使畢業生超越自己,並達到一個新的職業水平...

UNI Exchange Gathering in HK 2013

An exchange gathering for UNI students in HK and US was held on May 20, 2013. Twelve MBA student guests from UNI campus, together with …

Hopkins @ Flag Selling Day

New Life Institute of Psychiatric Rehabilitation has been dedicating to disseminating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to the public and providing professional training for practitioners of psychiatric …

Hopkins Training & Education Group
31-33, 1/F, Tower 1, South Seas Center, 75 Mody Road, TST East, Hong Kong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Copyright © 2020 Hopkins Training & Education Group
Privacy Policy · Terms & Conditions
Disclaimer: It is a matter of discretion for individual employers to recognize any qualifications to which these courses may l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