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勤士 - MBA小知识: 内捲好不好 (2)

「内捲」 (involution) 一词是源于美国人类学家 克利福德·格尔茨 (Clifford Geertz) 的着作《农业的内捲化》。

格尔茨通过对印尼爪洼岛的研究,發现当地人将大部分劳动力投入于水稻种植,这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水稻种植产业令大量劳动人口集中在单一资源上工作,因此出现 "边际报酬递减" 现象。情况持续下去便无法将农业生产延伸为更具经济效益的工业生产,衍生出「农业内捲化」。

而「内捲」这一词在中文世界的流行需要归功于历史学家黄宗智先生,黄宗智先生对「内捲化」进行更深层的研究,他认为增长是指 "量" 的积累,發展则是指 "质" 的改变和提升。当数量的增长并没有带来产业在 "质" 上的提升,这情况便是 "无發展的增长" (「内捲化」)。经过 "清华大学照片事件" 在中国互联网上發酵后,便越来越多人用「内捲」来形容自己在进行无意义的竞争同时,出现 "无發展的增长" 的情况。

「内捲」之所以受到热议,除了因为互联网的热度外,亦要归咎于企业管理层对「内捲化现象」的重视。其主因是「内捲」会令企业表现下降,虽然工作时间及工作量增加,但员工对工作的满足感及成就感大大下降,长久下去企业当中最重要的人力资源便会开始出现退化的迹象,因此不少大企业都生怕企业当中出现「内捲化」的情况以及其所洐生出来的「躺平」。

内捲」较容易出现于拥有大量劳动人口的国家及城市当中,研究显示除中国以外,东京及首尔等亚洲地区亦有类似的现象出现。到底企业要如何令「内捲化」将情况改善,员工又需要如何去避免「内捲」?

新闻及活动

2015年 UNIMBA 毕业典礼

北爱荷华大学於6月在香港举行最近一次的毕业典礼。 大学校长William N. Ruud首次到访香港,并为仪式主持及颁发MBA学位予準毕业生。準毕业生包括来在自香港和广州的MBA课程...

学勤士 Hopkins 花絮: 2018年 UNI工商管理硕士香港毕业典礼
2018年UNI工商管理碩士於7月8日在W酒店舉行。 能夠分享畢業生從碩士課程畢業的喜悅,真是無比高興。 恭喜大家!☺️
Amy Yeung: 登上事业的白金升降机

Amy毫不犹豫地说"如果我没有这个MBA学位,我的职业不会有如此的突破”。在她MBA毕业前几个月,她被一家私人银行聘请了去负责发展该银行在中国私人银行和投资的业务。她毕业之後,又被AIA猎头去管理....”

学勤士教育及培训集团
香港九龙尖东么地道75南洋中心1座1楼31-33室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版权 © 2020 学勤士教育及培训集团         参阅隐私政策
免责声明:个别僱主可酌情决定是否承认本课程可令学员获取的任何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