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勤士 - MBA小知识: 内捲好不好

「内捲」 (involution),亦称为内捲化效应、过密化、内捲化现象。是近几年来中国网络上特别流行的一个用语,并经常与「躺平」一起热议,一般是指某个领域中發生了过度的竞争,令人们进入了互相倾轧(排挤)的状态。

与「内捲」 (involution) 对应之英文便是evolution,即进化/演化。因此直观来说,「内捲」其实就是 内部退化/向内演化,在文字中能窥探出内捲的负面意思,被称为「内捲」的竞争都是无实质意义的。 在互联网语境下,内捲形容工作环境及学习环境的非理性的内部竞争、内部消秏。

-将简单问题複杂化是内捲

-无意义的精益求精是内捲

-在同一个问题上无休止地挖掘是内捲

-为了免责,被动地应付工作是内捲

研究显示,处于 "顶部" 群体的人们更容易感受到「内捲」的现象及热度。

2020年,一张清华大学学生用功读书的照片开始在网上流传,并因此引發人们对「内捲」的讨论。照片中,有的学生边骑单车边抱着手提电脑写论文,有的则边骑车边看书,亦有学生边骑车边吃麵。为的就是争取时间学习,在骑车时不忘努力读书。照片反映出处于 "顶部" 群体的学生在中国最高学府中的激烈竞争并引發许多中国年轻人的共鸣。

直至2021年6月2日,与内捲有关的各种话题的累计浏览量已经突破10亿,并在2020年一项评选中被选为中国年度「十大流行语」之一。虽然「内捲」一词在中国受到热议,但其实「内捲」一词是源于美国人类学家.....(待续)

新闻及活动

UNI MBA香港足球队ACTION和珍宝聚餐!

2008年6月14日,UNI香港足球队在黄竹坑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这天几乎是一整个月内的唯一晴天 - 这麽好的天气显然是上天也期待这一埸「重要」的球赛!参与这场球赛的工作人员,包括经理Allen,教练Moussavi,助理教练Wilson,工作人员Bob和Nancy, 当然还有啦啦队队长Amy啦...

学勤士 MBA 花絮:2018年 UNI鸡尾酒会 @上海
紧接在香港毕业典礼后的周日,配合Hu's Penthouse的绝佳景致,美味的食物,另一场在上海举办的UNI MBA鸡尾酒招待会为学生及校友带来欢聚一刻!
Emil Chan: 爱荷华教育,香港实践

Emil Chan('06毕业生)决定升读UNIMBA HK课程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并融入他对於香港文化转变的体验。自从毕业後,Emil从一家德国银行的高层“IT 佬” 变为一个创业人....

学勤士教育及培训集团
香港九龙尖东么地道75南洋中心1座1楼31-33室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版权 © 2020 学勤士教育及培训集团         参阅隐私政策
免责声明:个别僱主可酌情决定是否承认本课程可令学员获取的任何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