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勤士 - MBA小知识: 金鱼缸效应好不好

「金鱼缸效应」(The Fish Tank Effect)是由日本最佳电器株式会社 (Best Denki Co.)社长北田光男先生始创,金鱼缸是以玻璃製成,拥有极高透明度,所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亦能观察到缸内金鱼的活动。金鱼缸效应是指拥有极高透明度的企业管理手法。

要将金鱼缸效应运用到管理中,首先需要提高管理人员在经济收入上的透明度。要求企业领导者的收入及费用报销要如实向企业利益相关者(如股东、员工等)公开,员工及股东可藉此以管理者的收入作为准则去衡量管理人员有否完成与其经济收入成正比的工作职能。 若管理者出现任何不作为,需要接受批评及意见,然后对管理进行改进。

除此之外,要令利益相关者更容易监督管理者工作需要在规章制度和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上着手,这同样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当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有了透明度后,企业环境便能像清澈透明的鱼缸一样,极容易察觉当中的问题及状况。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人员的行为就会置于员工的监督之下,就会有效地防止领导者滥用权力,从而强化领导者的自我约束机制。而员工在作为管理层监督者,履行监督义务的同时,自身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得到极大的提升!

新闻及活动

學勤士消息: UNIBusiness學生在Microsoft Excel考試名列前茅
UNIBusiness學生Hannah Hoth(市場營銷和工商管理部'20)在秋季獲得了愛荷華州微軟Office專家Excel 2016考試的最高分,為她迎來6月15日至17日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MOS美國全國比賽之旅。
学勤士好文推荐: 内捲 (1)
内捲 (1), 好唔好, 好处, ISO认证
Hopkins 工商管理讲座系列:沈庆洪教你如何投资

Hopkins 很高兴请来两位投资专家提供一个讲座给我们的工商管理硕士学生。宋荣耀先生和沈庆洪先生在股市投资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宋先生在投资领域担任高级职位已经超过15年;而沈先生则经常出现在电视,电台和报纸专栏.....

学勤士教育及培训集团
香港九龙尖东么地道75南洋中心1座1楼31-33室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版权 © 2020 学勤士教育及培训集团         参阅隐私政策
免责声明:个别僱主可酌情决定是否承认本课程可令学员获取的任何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