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kins - MBA小知識: 躺平主義好唔好

「躺平主義」提倡「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孩子、不消費」,只需維持基本「生存」所需。 「躺平主義」的出現是為了抵抗另一文化 - 「內卷」,意指內部競爭。例如一位員工加班工作,另一位為了不被比下去便會一起加,由此形成互相惡性競爭。

直至21世紀,貧富發展及社會地位因上幾代人所累積的努力而逐漸定型,新一代年輕人難以以自身努力去改變社會地位。其次,由於貧富懸殊和M型社會的原因,勤力工作的員工都無法致富。 與其成為社會的螺絲,不如簡化生活,只滿足基本生活所需要求即可。

這概念其實早在1991年的日本泡沫經濟爆破後,便已出現類似概念的「低欲望社會」,因為經濟沒有增長,年輕人的購買力大大降低,令他們對一切事物及人都擁有極低慾望,「御宅族」、住在網吧過活的人亦漸漸普及,日本社會稱之為「失落的20年」。

「躺平主義」不只出現在內地及日本,根據調查指出,香港、新加坡、首爾、吉隆坡和東京,是全球工時最長的城市。香港打工仔平均每周工時為48小時,但房地產價格中位數是入息中位的20.7倍,即需要20.7年不食不喝才能買樓。到底繼續為生活而拼命是否能改善生活水平? 還是「躺平」能讓我們更容易觸碰到快樂?

新聞及活動

UNI MBA香港足球隊ACTION和珍寶聚餐!

2008年6月14日,UNI香港足球隊在黃竹坑進行了一場友誼賽,這天幾乎是一整個月內的唯一晴天 - 這麼好的天氣顯然是上天也期待這一埸「重要」的球賽!參與這場球賽的工作人員,包括經理Allen,教練Moussavi,助理教練Wilson,工作人員Bob和Nancy, 當然還有啦啦隊隊長Amy啦...

Hopkins - MBA小知識: 懶人經濟
懶人經濟既規模愈來愈大,到底係好定唔好呢?
學勤士(Hopkins)連續超過10年成為「商界展關懷」機構

我們很高興在香港連續超過10年榮獲「商界展關懷」的機構的認可。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舉辦的商界展關懷計劃的宗旨是促進商界與社會的伙伴合作,推動企業履行社會責任....

學勤士教育及培訓集團
香港九龍尖東麼地道75南洋中心1座1樓31-33室
Fax: +852 2332-2390
Whatsapp: +852 9840-8977

版權 © 2020 學勤士教育及培訓集團         參閱隱私政策
免責聲明: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